推荐之星

第十二期教学推荐之星——马克思主义学院关瑞

作者:教育质量监控中心浏览:时间:2024-02-27

关瑞,马克思主义学院道法教研室教师,副教授,主讲《思想道德与法治》和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》两门课程。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30余年,一直秉持着“学海无涯,教无止境;以教为学,教学相长”的教育教学理念,用一颗真诚的心关爱学生,陪伴成长,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,曾获得校级“三育人”标兵、“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师德标兵”等荣誉称号。

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,关瑞老师深知身上担着“为党育人,为国育才”,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教育责任和使命,谨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“育人的根本在立德”。为确保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,提高课堂教学质量,关瑞老师虚心向马院优秀教师学习,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、用心,乐于付出,探索出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。在《思想道德与法治》课教学中,运用案例教学法组织教学,每次课都结合典型人物事例进行讲解。包括党史人物、感动中国人物、榜样人物、时代楷模、道德模范、新闻人物等,如讲到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时,通过讲述党的二十大代表、“龙芯”首席科学家胡伟武的事例,引导学生思考爱国立志与成人成才,幸福人生的关系,确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价值观。

关瑞老师用心收集教学资源,及时更新教学内容,把自己平时关注到的时事新闻,党和国家大事,只要与思政教学相关,且重要的内容及时引入课堂。如党的二十大报告,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,《爱国主义教育法》的颁布实施,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,都会及时讲给学生。关瑞老师带着好奇心,持续学习,教学有激情,感动自己也影响学生,带着思考和感受讲出每一句话,从心而出,自然能入学生的心。教学中关瑞老师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引领学生思考,同时也恰当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国学经典如《大学》、《论语》、《道德经》等,开启智慧,涵养心性。在教学中通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,引导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,同时让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,弘扬中国精神的使命。

在教学方式方法上,关瑞老师一直坚持互动教学模式,“真诚沟通,撞击中收获”,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堂教学。或提出问题,鼓励学生到前面表达见解,或课堂小组讨论,关瑞老师总是用心倾听每一名学生的发言,并给予学生欣赏和鼓励。这样互动教学模式,旨在培养锻炼学生,关瑞老师常说自己只是陪伴者,学生是主角。在实践教学活动中,关老师用石头汤的故事,鼓励学生认真准备,学会用心分享,有效交流,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,让每一堂课都丰盛富足,有收获,意犹未尽。

课上坐而论道,课下起而行之。身教重于言传,正已化人。关瑞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,自己首先做到,如要求学生经史合参,自己就要坚持读经典,学历史。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与马玉萍老师一起陪伴论语协会的学生,一起学习成长。如为开阔视野,成长自己,参加长春明德书院学习,进社区讲课,也给学生提供学习成长的机会,“自己所学习锻炼的都能给予我的学生。

关瑞老师组织论语协会日常活动

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育质量监控中心  地址:长春市凯旋路3050号

院长电话:86908055办公电话:86908198

邮编:130052